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科研进展

研究成果

戴胜云同学获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9年6月26日,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在和平街校区举行,2016级博士研究生戴胜云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论文题目为 《中药直接压片处方智能设计方法研究》,导师组成员为乔延江教授、徐冰副教授。该文是乔延江教授指导研究生第6次获得学校优博论文荣誉称号。

    论文主要创新点为: 1. 针对中药口服固体制剂研究中,粉体物性评价数据的准确可靠和整齐可比的问题,首次建立了系统的中药粉体和药用辅料物理性质分析标准操作规程,自主设计开发了iTCM™ 智慧中药数据库(http://info.pharm.bucm.edu.cn/xsgz/sjgxpt/48350.htm),为国内首个网络公开的药用粉体物性数据库,基于数据库构建了中药粉体物性周期表,为探索粉体物性的变化规律提供支撑。研究成果取得了软件著作权1项,相关内容发表在Powder Technology(JCR Q1区,IF=3.413),2019,342:517-527.,并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第十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一等奖。

    2. 针对片剂压缩过程中“压力-抗张强度”关系模型的欠缺,首次构建了可描述抗张强度与压力之间关系的Power模型,实现了模型参数的物理意义阐释,解决由压力直接预测片剂抗张强度的问题;首次构建了药物粉体压缩行为分类系统(Compression behavior classification system, CBCS),实现了片剂压缩机理的解释,为处方辅料筛选提供依据。针对中药片剂处方设计缺乏客观、系统的知识指导问题,首次建立以抗张强度、固相分数和模型可靠性为目标的多目标设计空间,实现了多源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和直接压片设计知识的集成。相关内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成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JCR Q1区,IF=4.213),2019,DOI: 10.1016/j.ijpharm.2019.118742

戴胜云博士(左五)及导师乔延江教授(左六)在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