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科研进展

研究成果

中心发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系列研究成果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疫情,中心乔延江教授第一时间带领张燕玲研究员负责的中药设计与优化课题组,紧随一线抗疫英雄们的脚步,租借阿里云计算,采用分子对接技术,针对疾病潜在靶点开展了争分夺秒地抗新冠病毒肺炎中药筛选研究,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中国中药杂志》上。
       团队迅速联系了上海科技大学饶子和/杨海涛团队获取了其解析的SARS-CoV-2冠状病毒3CL水解酶(3CL protease,Mpro)的晶体结构(PDB ID:6LU7),并利用SARS冠状病毒晶体(PDB ID:4OVZ)同源模建了冠状病毒木瓜样蛋白酶(papain-like protease,PLP)的三维结构,基于分子对接技术对中药化学成分数据库进行了虚拟筛选。随后将研究结果汇总肖小河研究团队通过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2,ACE2)靶点筛选获得的中药,第一时间共享给中山大学药学院姚美村教授和清远市中医院朱卫星主任,共同结合国医大师熊继柏解读的湖南省新冠病毒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得到了具有潜在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的中药,为进一步开展中医药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治疗方案提供了参考。
       《基于Mpro和PLP筛选潜在抗新型冠状病毒中药研究》(作者:马婧, 霍晓乾, 陈茜, 朱卫星, 姚美村, 乔延江*, 张燕玲*),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11.2272.R.20200218.0917.001.html


       团队基于花生四烯酸通路关键靶点抑制剂的药效团模型,争分夺秒地开展了中药化学成分数据库的筛选研究。发现了338个对AA代谢通路具有潜在抑制作用的中药活性成分,主要归属于厚朴、生姜、金银花、大黄、丹参、黄芩、栀子、人参、牛蒡子、绵马贯众、赤芍、山药。结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的中药方剂进行分析,发现藿香正气胶囊、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清肺排毒汤、血必净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对花生四烯酸通路具有潜在抑制作用,可能通过缓解“细胞因子风暴”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
       《抗新型冠状病毒方剂基于花生四烯酸代谢通路防治“细胞因子风暴”的研究》(作者:任越, 姚美村, 霍晓乾, 谷宇, 朱卫星, 乔延江*, 张燕玲*),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11.2272.R.20200225.1522.0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