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科研进展

研究成果

于佳琦博士获第十一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第二名

     2020年6月1日,由北京岐黄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华中医药杂志》社联合主办,长春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岐黄杯第十一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论坛”评选出系列优秀论文。中心2017级博士研究生于佳琦参加评选,其撰写的《两种在线传感器评价中药配方颗粒溶化性研究》(通讯作者:乔延江教授、徐冰副教授)荣获“岐黄杯”第十一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第二名。
     该论文对中药配方颗粒的溶化性进行客观化评价并探究影响因素。通过采用在线浊度传感器和聚焦光束反射测量(FBRM)技术对中药配方颗粒溶化性进行检测,分别实时动态监测中药配方颗粒溶化过程中浊度值和不同粒径区间内粒子数量随时间的变化,绘制溶化曲线,并对每种颗粒的溶化行为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溶化过程终点的浊度值大小受溶液中粒子数量和粒径的共同影响,其中10-100 μm粒径区间的粒子数量与溶液浊度呈强相关性(R2=0.9664)。在线浊度传感器和FBRM传感器联用,可实现中药配方颗粒溶化性的量化评价,初步阐释颗粒溶化过程的机制,为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改进提供依据。该文由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No.2019-QNRC2-C11)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项目(No.2019-JYB-JS-015)基金资助,并得到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相关技术方法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据悉,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岐黄杯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本次征文共收到来自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论文406篇,涵盖了中医药(含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等)理论与实践的各个领域。经组织有关专家对征文进行初审、网络盲审、中期评审以及视频终审,最终评选出100篇优秀论文。其中第一名15篇,第二名25篇,第三名60篇。论坛很好的展现了全国中医药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创新精神,是检阅中医药研究生学术创新水平和能力的学术盛会。

于佳琦, 等.《两种在线传感器评价中药配方颗粒溶化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