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科研进展

研究成果

张燕玲团队获得“达索系统杯创新设计大赛生命科学奖”

        2020年10月31日,在达索系统举办的“2020 达索系统杯Workforce of the Future创新设计大赛”上,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张燕玲团队设计的“抗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靶标Mpro,PLP,ACE2结构预测及筛选模型构建”项目获得了生命科学分区的最高奖“生命科学奖”。
       此次竞赛的主题是“防灾减灾 创新设计”,着眼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疫行动实际需求,鼓励设计开发满足需求的设计作品,激发参赛选手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专家评审及现场答辩环节,综合考虑作品的设计思路与作品质量,最终从多支比赛队伍中决出获奖作品。
       设计参赛过程中,团队紧扣新型冠状病毒治疗中药物品种少、针对性药物缺乏的问题,以关键药物靶标为切入点,结合团队在中药信息学领域扎实的研究基础,设计并制作了Mpro等抗新型冠状病毒靶标的药物筛选模型,并对中药成分数据库进行了筛选。筛选获取了多种具有潜在抗新型冠状病毒中药成分,来源中药包括金银花等清热解毒中药,为新型冠状病毒治疗的中药方剂开发和作用机制解析提供了基础。
        中心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优异成绩展示了我校师生的专业素养及创新能力,对向社会宣传及推广中药设计及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