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科研进展

研究成果

《抗新型冠状病毒方剂基于花生四烯酸代谢通路防治“细胞因子风暴”的研究》入选F5000

        2021年,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20年度“领跑者5000 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中心研究论文《抗新型冠状病毒方剂基于花生四烯酸代谢通路防治“细胞因子风暴”的研究》入选。该文通讯作者为乔延江教授、张燕玲研究员,第一作者为任越,于2020年发表在中药学权威期刊《中国中药杂志》第45卷6期上。

        F5000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于2013年创建,集中对外展示与交流我国的优秀学术论文。2020年度第五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共评选出300种中文“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和20种英文“中国精品科技期刊”。2020年度F5000论文是从精品期刊发表的论文中,根据论文的引用频次及下载次数等指标择优选取的学术论文。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提高其整体水平,更好地宣传和利用我国的优秀学术成果,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抗新型冠状病毒方剂基于花生四烯酸代谢通路防治“细胞因子风暴”的研究》F5000链接: http://f5000.istic.ac.cn/f5000/paper?code=G1322020**625

长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发展迅速,形势严峻,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发表在《柳叶刀》杂志的研究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与“细胞因子风暴”(cytokine storm)存在密切联系。“细胞因子风暴”是机体对病毒、细菌等外界刺激产生的一种过度免疫反应。当病毒攻击机体时,刺激分泌产生大量的炎症因子,如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IL)、干扰素(interferon,IFN)、趋化因子(C-X-C motif chemokine,CXCL),进而引发细胞因子级联反应。随着炎症因子渗出,多种细胞因子在组织、器官中异常升高,干扰免疫系统,造成机体过度免疫应答反应,引起肺部细胞的弥漫性损伤,肺部出现纤维化,且导致多器官损伤,严重则可能导致死亡。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AA)代谢通路主要用于合成炎症介质,可介导多种炎症因子的产生,如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onocyte chemotactic protein 1,MCP-1)、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ILIFN,与炎症的发生发展及消退均有密切联系。因此抑制花生四烯酸代谢通路,有助于抑制机体炎症因子的释放,缓解“细胞因子风暴”。该研究基于花生四烯酸代谢通路关键靶点抑制剂的药效团模型,筛选中药化学成分数据库(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database,TCMD 2009)。选择匹配值(fit value)大于0.7的成分作为潜在活性成分,对活性成分来源中药进行频数统计,结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的中药方剂进行分析,获取对“细胞因子风暴”具有潜在治疗作用的方剂。结果显示,对花生四烯酸代谢通路具有抑制作用的成分为厚朴木脂体Ⅰ、忍冬苦苷、大黄素甲醚-8-O-β-D-吡喃葡萄糖苷等,中药为厚朴、生姜、金银花、大黄、丹参、黄芩、栀子、人参、牛蒡子、绵马贯众、赤芍、山药。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治疗方剂进行分析,发现藿香正气胶囊、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清肺排毒汤、血必净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对花生四烯酸通路具有潜在抑制作用,可能通过缓解“细胞因子风暴”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该研究旨在为新型冠状病毒临床用药提供指导,并为探索治疗新型冠状病毒中药及方剂的治疗机制和临床用药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