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科研进展

研究成果

《中国中药杂志》封面特别报道中心王耘研究员团队论文

        2021年8月15日,《中国中药杂志》第46卷16期以封面推荐形式特别关注中心研究论文《中医药与生物医学的交汇点——状态调节药物》(第一作者:张丽丽,通讯作者:王耘)。
        《中国中药杂志》主编为张伯礼院士,是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级期刊、中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CSCD来源期刊。
        当前药物在治疗复杂性疾病时常常表现出局限性,或效果不尽如人意,或产生耐药性,或存在毒副作用。生物系统的复杂性是影响药物成功的关键,通过研究复杂性疾病的生物网路,从静态的网络拓扑结构角度寻找复杂网络的扰动策略,似乎并不是有效的办法。因为生物系统时刻都在发生动态变化,并不是固定不变的结构。中医药作为一门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丰富临床实践的独特学问,其主要特点是强调根据变化进行系统、动态治疗。中药作为中医理论指导下治疗疾病的药物,具有对整体状态进行动态综合调节的优势。因此,在考虑系统动力学因素的前提下进行药物设计更有可能获得理想药物。该研究基于系统动力学的角度提出状态调节药物的概念,从其内涵和原理两方面阐明状态调节药物的概念,并论证吸引子方法进行状态调节药物设计的可行性。从系统动力学的角度探索药物发现和设计的新途径,为集中在分子机制等局部微观研究的生物医学引入注重整体动态调节的中医理念,为中医药和生物医学的融通提供一个交汇点——状态调节药物。该研究在状态调节药物概念的基础上探索其实现的技术途径。


        DOI:10.19540/j.cnki.cjcmm.20210510.601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基于吸引子的中药有效成分群辨识与作用机理解析方法研究,No.8197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