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科研进展

研究成果

吴志生课题组在SAA连续发表10篇论文探索了近红外/高光谱图像/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机器视觉的中药制造过程测量与快检新技术与新方法

       光谱传感器技术一直受到中药制造过程测量与快检的青睐。2012年至今,吴志生课题组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基金、国家博士点基金、北京科技新星项目、江西重点研发课题、广东重点研发课题/任务、相关企业资助转化基金等支持下,依托教育部中药制药与新药开发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在中药制造过程测量与快检研究领域取得一定进展,共10篇文章系统性发表在在JCR1区期刊《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A: Molecular and Biomolecular Spectroscopy》上,并取得相关专利。
       在中药制造新技术和新方法领域,课题组工作成果率先引入了过程测量新技术,扩展新技术的应用场景,提升了中药制造过程测量与快检可靠性,具体如下:
       1.《NIR robustness model of variable selection investigation of critical quality
attributes coupled with different simulate noises by prediction capability and
reproducibility》(研究生赵娜),提出了基于关键质量属性快检的一套源于扰动变量选择的NIR模型稳健性方法(SAA, 2021)。
       2.《A rapid analysis method of safflower (Carthamus tinctorius L.) using combination of computer vision and near-infrared》(硕士研究生林玲、徐曼菲),提出了近红外光谱和计算机视觉融合,提高了中药红花快检准确度(SAA, 2020)。
       3.《Novel NIR modeling design and assignment in process quality control of Honeysuckle flower by QbD》(博士研究生马丽娟),创新性地提出了谱指认与D-优化设计结合,提升了基于全局优化模型设计的中药金银花工艺质量控制稳健性(SAA, 2020)。
       4.《Real-time process quality control of ramulus cinnamomi by critical quality attribute using microscale thermophoresis and on-line NIR》(博士研究生马丽娟),创新性地提出了微量热泳动与近红外光谱结合,完善了中药桂枝提取工艺关键质量属性在线测量方法(SAA, 2020)。
       5.《Optimization of PLS modeling parameters via quality by design concept for 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using online NIR sensor》(硕士研究生杜晨朝),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QbD理念的模型优化方法,提升中药栀子关键质量属性近红外光谱在线测量准确度(SAA, 2019)。
       6.《Investigation of the distributional homogeneity on 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tablets using NIR-CI》(博士研究生马丽娟、硕士研究生徐曼菲),创新性地提出了近红外高光谱成像和分布指数技术,建立了6个厂家扑尔敏片固体剂型的均匀度评价方法(SAA, 2018)。
       7.《Error propagation of partial least squares for parameters optimization in NIR modeling》(硕士研究生杜晨朝),提出了基于误差传递理论的近红外光谱建模参数优化方法(SAA, 2018)。
       8.《MDL and RMSEP assessment of spectral pretreatments by adding different noises in calibration/validation datasets》(硕士研究生赵娜),提出了一套基于多变量检测限评价光谱预处理筛选的模型稳健性方法(SAA, 2016)。
       9.《Monitoring As and Hg variation in An-Gong-Niu-Huang Wan (AGNH) intermediates in a pilot scale blending process using laser-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博士研究生刘晓娜),率先布局了中药制造过程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测量技术,并应用实现了安宫牛黄丸As和Hg混合均匀度评价(SAA, 2015)。
       10.《Visualizing excipient composition and homogeneity of compound liquorice tablets by near-infrared chemical imaging》(博士生研究生吴志生(现研究员)),率先布局了中药制造过程近红外高光谱成像测量技术,并应用实现了中药复方甘草片辅料可视化和产品一致性评价(SAA, 2012)。
       中药制造过程测量与快检是中药制造PAT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是实现中药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技术。基于上述研究新技术新方法,课题组在宝洁、无限极、同仁堂、广药白云山、康缘等多家企业合作应用和技术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