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研究基地

科学研究

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15年4月经北京市科委认定,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实验室基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中药产品高质量的需求,结合国际制药行业发展趋势,以稳定中药产品质量,降低质量风险,保障中药安全有效为目标,重点开展中药制剂智能设计关键技术、中药生产过程质量先进分析、控制和优化关键技术、以及中药连续制造和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使我校在中药先进制药这一研究领域具有领先优势。

        研究领域及方向为:(1)中药颗粒工程与制剂智能设计;(2)中药生产过程实时检测、建模优化和在线控制;(3)中药连续制造和智能制造。

        实验室鼓励研究人员瞄准重大科学和工程前沿问题,紧密结合国家和行业的重大需求,形成具有多学科交叉特色、研究方向鲜明的研究团队。实验室主任乔延江教授曾于2017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近三年来(2020-2022),实验室共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8项,横向合作课题16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SCI/EI论文31篇、核心期刊论文28篇,申请专利11项,授权发明专利9项。积极参与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的制订,目前已发布标准32项,公示标准5项;参加北京市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制订,已发布标准64项,公示标准16项;参与全国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制定,目前已发布标准2项,公示标准8项。作为唯一中医药院校单位,参加编制了《制药企业智能制造典型场景指南(2022版)》。共建单位2022年度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近年来的重要科研成果及贡献为:

        研发了国内首个公开共享的粉体物性数据库iTCM,解码了中药物料物性变化规律;首次提出高品质中药制剂“物料-工艺-装备”协同智能设计方法,提高了中药制剂研发效率和可靠性。

        “中药配方颗粒全产业链智控管理平台”入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22年智联共治典型案例,是全国首个以校企共建方式获得该表彰的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引领了产业转型升级。

        发明专利“中药配方颗粒混合过程终点在线监控方法”获第二十四届中国发明专利奖优秀奖,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打造了北中医产学研深度融合驱动中药工程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KeyLA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