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委会2019年报告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

       摘要:本文概述了2019年度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领域在基础理论、学术热点、技术方法和发展趋势方面的学术进展。指出系统科学原理、中药学基础理论、高精尖信息技术的理论融合是中药系统科学发展的方向,系统工程方法、中药产业、高精尖信息技术产品的有机整合是中药系统工程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中药学,系统科学,系统工程
       Abstract: This report summarizes the academic progress in basic theory, academic hot spots, technical methods and development trends in the field of Chinese medicine syste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n 2019. It is pointed out that the theoretical integration of system science principle, basic theory of Chinese medicine and high-precisi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s the direction of the scientific development of Chinese medicine system, and the organic integration of system engineering method, Chinese medicine industry and high-precisi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products is the direction of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medicine system engineering.
       Keywords: Chinese medicine, system science, systems engineering

       世界中联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作为这一新兴领域的学术组织,2019年组织部分会员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内容、技术方法、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联合出版社筹备了专业委员会合作期刊《中医药研究前沿》,产生了编委会,为该领域相关学术的探讨奠定了条件。
       一、2019年度本专业学术总体概况
       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作为一个新兴交叉领域,在生命科学研究由还原论向系统论转型的过程中,中药学科发展的必然。随着北京市系统中药学高精尖学科的成立,进一步推动了学者对中药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研究者的兴趣和热情。另一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各种高新技术在中药产业升级中的作用都为中药系统工程提供了应用场景和行业需求。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正在逐渐演化为中药学发展的新动力,中药产业推动的新引擎。
       面对中药学术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对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社会需求的增加,本领域的发展和复合型高端人才的培养正在经历新的转变和面临更大的挑战。
(一)中药学与系统科学的结合已经从系统论、整体论的理念层面进入到实操层面,学术研究不断深化,工程研究提出新的挑战性课题。
(二)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领域正在面临高精尖技术与中药产业升级的密切结合。
(三)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不容回避。
(四)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的理论体系需要新的突破。
       二、2019年度本专业学术热点及难点问题
       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领域出现的学术热点包括:
(1)系统科学原理和基本概念,如自相似、自组织、吸引子等概念在中药系统科学的研究中正逐步深入,在药性理论、药物配伍、药物设计和药物发现领域的应用出现了新的研究成果。
(2)系统科学与工程方法在中药生产过程、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更趋系统化,《系统中药学》的专著已经出现。
(3)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与中药系统的融合式发展已成为一种新的趋势,新的业态和产业形式正在出现,智能产业模式正在形成。
       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难点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1)系统科学原理与中药学基础理论融合的中药系统科学理论急需发展,为解决当前中药作用机理阐释、中药设计、中药精密加工与定向炮制、中药新型饮片以及中药质量的综合评价等问题提供理论基础。
(2)中药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连续化、个体化的发展趋势要求建立系统的中药度量学,尤其对中药药性、功效的定量评价构成现代中药新型发展模式。
       三、2019年度本专业学术的最新进展
(一)中药作用的动力学特征与药物发现。

       中药体内的作用过程是一个复杂的非线性系统,其量效关系、有效成分协同作用仅仅依赖于成分与作用靶点之间的关系、中药有效成分群与生物网络的关系尚不足以揭示中药的科学内涵。中药干预人体生理、病理系统的动力学特征可以更有效反映中药的系统科学内涵。已有研究提议利用系统动力学参数进行药物发现和药物设计,将成为中药学发展和药物发现的一个新的转折点。系统自相似、自组织以及对吸引子状态的调节被发现是中药系统构成的基本特点。
(二)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在中药行业中的应用。

       区块链技术作为中药质量追溯和来源追溯技术之一,早有学者提出。随着对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与中药实体产业的结合不仅体现在来源追溯,而是对中药产业发展将具有更深刻的影响,而且将成为中药行业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高精尖技术的核心驱动力。
(三)中药药性与功效评价出现新方法。

       药性与功效作为中药的核心属性,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的表征和量化评价方法,已成为中药向精准化方向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2019年的最新专利技术展示了这种基于度量学方法的药性、功效量化评价的实施过程与步骤,为相关研究奠定了基础。
       四、预测未来将引领学术发展的新方向
       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作为一个新兴领域,为信息学高新技术与中药基本原理的有效融合提供了舞台和理论基础。抽提中医药理论与实践过程中的系统科学原理与系统工程方法,揭示中药药性、配伍理论的系统科学内涵,建立中药系统科学理论框架与系列工程技术和标准,是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引领未来学术发展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