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世界中联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委会青年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4年1月6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青年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论坛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信息工程重点研究室、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信息学系、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学会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乔延江教授为大会主席,专委会秘书长王耘教授、副秘书长张燕玲教授、徐冰副教授为大会执行主席。

image.png

大会合影

本次青年论坛以“中药大数据与系统中药学”为主题,来自国内外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和企业的16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大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委会会长乔延江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教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学术部焦云洞主任分别为青年论坛致辞。开幕式由王耘秘书长主持。

image.png

大会开幕式

乔延江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内涵和特点,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是一个交叉新兴的断面学科,需要用系统科学的思维或者思想、系统科学的技术方法以及工程来阐释中医药的理论、阐明作用机理、指导中药新药的设计与开发。乔延江教授指出,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学科,需要不同学科的专家集智献力。

雷海民院长致辞中介绍了系统中药学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指出“系统中药学”与中医学“天人相应、以平为期”的学术内涵,与系统科学“系统分析、综合调控”的学术理念,具有天然的内在一致性,呼吁来自全国 “系统中药学”各领域、“政、产、学、研、用”全链条的中青年学者共同努力,一同推进“系统中药学”的进步和发展。

焦云洞主任在致辞中对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在促进中医药系统科学理论研究、推动中药产业系统工程发展等方面所作的重要贡献,并诚挚邀请更多的青年学者参与到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的研究中,共同推动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的创新与发展,挖掘传统中医药的智慧,为中药现代研究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作出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中药连续制造研究中心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会上,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徐冰副教授和楚天科技中央技术研究院技术开发部赵冬魁部长签署了《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长沙分中心(暨中药连续制造研究中心)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会长乔延江教授、国家药监局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雷海民教授、楚天科技中央技术研究院张韬副院长、楚天科技中央技术研究院市场与规划部李振华经理见证了签约仪式。

image.png

大会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共有两个议程,首先是围绕大会主要议题“中药基础理论解析、中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平台建设、中药制药过程系统工程研究与应用等”,由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崔蒙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王志良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Detweiler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李正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许海玉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忠长聘副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杜若飞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李蓝天副研究员、楚天博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李志高技术总监共10位中医药领域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会议第二项议程是针对首届岐黄学者乔延江教授学术思想之一“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在中药学科中的交叉、融合、应用和升华进行研讨,由沈阳药科大学王延年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董玲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刘瑞新主任药师、北京启辰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栗世铀首席技术官做了主题分享和交流。参会的青年学者与报告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在会议期间参观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新一代中药连续制造示范平台。

最后,乔延江会长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对参会专家以及所有对中药系统科学发展做出贡献的科研工作者再次表达了感谢,鼓励青年学者能为整个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大会在对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未来发展的无限憧憬中圆满结束。

 

撰稿: 张燕玲  徐冰  戚武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