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简报

中心牵头团体标准《中药生产过程粉末混合均匀度在线检测 近红外光谱法》中国标准出版社正式公布

       标准引领产业发展。混合均匀度是中药制造过程控制的关键质量属性之一,近红外光谱可用于判断中药粉体混合均匀程度,实现中药生产中粉体混合过程的在线检测,为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目前,已有诸多生产企业应用该技术,但尚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限制了该方法的产学研成果转化。
       根据中国仪器仪表学会(CIS 2019 022号)文 “关于CIS标准制定工作组成立的通知”(标准号:T/CIS11001,标准名称:《中药生产过程粉末混合均匀度在线检测  近红外光谱法》)立项,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乔延江教授/吴志生教授团队牵头起草。历时2年,完成标准调研、标准工作组成立、标准草案形成、广泛征求意见稿、标准分支委员会评审和CIS标准委员会评审等标准研制程序。2021年3月中国标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标准版权号155066▪5-2790;T/CIS11001-2020。
       据悉,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金璋隆祥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同仁堂研究院、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汉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湖南景峰医药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14家单位的18位专家组成标准起草组。
       同时,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以及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济川药业、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能医药有限公司、清华德人西安幸福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等40家组成广泛征求意见单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