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简报

中药信息学系数据科学教研室新开课《数据科学》总结研讨

  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背景和STEM教育理念指引下,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信息学系数据科学教研室开设了新课程《数据科学》。该课程由乔延江教授、王耘研究员、吴志生研究员、张燕玲研究员、史新元教授、徐冰副教授和王石峰博士共同担任主讲教师,博士生王恺怡担任助教。《数据科学》课程是我校中药学、中药制药、药学专业本科生的通识必修课程,首批授课对象为2020级中药制药和2020级药学专业本科生。 
  《数据科学》课程主要教授数据科学的基本概念、思想原理、方法和数据分析的主要工具。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将深入理解数据、知识和智能之间的关系,掌握实验数据分析中的统计学方法、机器学习算法、复杂图数据分析方法以及人工智能实现途径。以计算编程工具R语言为例展示数据预处理、数据运算、数据可视化、四大类算法的实现步骤,融通数据科学和中医药学不同学科的思维,培养实验数据分析和科研设计的能力。

  在本课程第一个教学周期即将完成之际,教研室组织了线上研讨,回顾了课程的教学设计、形成性评价、课程思政等内容,根据同学们的实时反馈总结了授课经验和改进方案。明确了下一阶段“四个一”的教学目标:撰写一本适用于中药学专业学生的《数据科学》教材、搭建一个学生开展数据科学学习交流和实践的平台、讲好一门课程、建立一个优秀的教学团队。

  (撰稿:王石峰;审稿:徐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