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简报

乔延江教授为“校史文化与北中医精神”特色思政课程授课

       2022年11月1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选修课“校史文化与北中医精神”第四讲在线上开课,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乔延江教授担任本次主讲嘉宾,为同学们带来一堂题为《我在北中医学习工作的日子》的精彩授课。

       乔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北中医学习工作的三个不同阶段的经历和故事。
       在博士后学习阶段,乔教授重点分享了他的指导老师王永炎院士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故事,这些故事体现了王院士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哲学求道的精神品格。
       在中药学院工作的阶段,乔教授分享了“一个药的故事”,讲述了曹春林教授在清开灵注射液研究中体现出的融合中西、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讲述了杨春澍教授从细辛到八角钻研药物的一生追求,诠释了北中医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品格。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展现了北中医人在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担当和贡献,生动体现了“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北中医精神。

  

       在学校机关工作阶段,乔教授分享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章程》制定、送审、颁布实施的历程,介绍了北中医校训、精神、理念、宗旨、标识的文化内涵和其中的动人故事,阐释了依法治校的大学治理理念,最后以“玉竹使君、苁蓉远志”来勉励大家。课后,乔校长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希望同学们坚定专业自信,勉励同学们学思结合、开拓思路、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