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简报

中心共建项目入选国家药监局2022年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

       近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推荐的“中药配方颗粒全产业链智控管理平台”入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2022年智联共治典型案例。案例建设单位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是全国首个以校企共建方式获得此次表彰的智联共治典型案例。

       中心乔延江教授和徐冰副教授团队与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长期开展产学研融合创新,双方依托共建的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中药配方颗粒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以及国家药监局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不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中药配方颗粒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以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关键纽带,通过装备智能升级改造和核心业务信息化建设双轮驱动,对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生产、质控和物流等全过程进行数字化升级,搭建了以药物研发项目管理系统、生产制造执行系统、质量管理信息化系统、仓储物流管理系统和中药配方颗粒溯源管理云系统为核心的中药配方颗粒全产业链智控管理平台。通过系统间的交互集成,实现中药配方颗粒全产业链智能管控和全生命周期智能追溯,不仅提高了社会及公众对中药配方颗粒产品的信心和满意度,而且开创了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智慧监管共治新模式,发挥了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

       下一步,校企双方将继续深化拓展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和智慧监管应用场景,持续助力中药科学监管和中药配方颗粒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https://www.bucm.edu.cn/tbgz/78350.htm